「上課不專心喔!」是許多家長都害怕聽到老師對自己小孩的提醒,而「專心」卻與學習效率息息相關。
只要利用積木箱、相機或檯燈,就可訓練2歲以上小朋友的專注力,不僅有助於開學後的學習,還能增進親子互動。

輕鬆在家玩遊戲,訓練專注力
‧尋寶箱(適合年齡2歲以上)
材料工具:5分滿積木箱、小球、硬幣、彈珠、圈環等各式雜物
1.家長與小朋友將所有雜物一一埋入積木箱中。
2.小朋友一手矇眼,依指令在箱中找出指令所指的物品,例如家長說「球」,孩童就須找出「球」;若有兩個小朋友,還可比賽增趣味。
優點:讓小朋友只能利用單一觸覺去找寶物,確認形狀、觸感,能夠讓他們全神貫注在觸覺上,讓觸覺更加敏銳,同時達到訓練專注力的效果。
‧找畫面(適合年齡4歲以上)
1.家長用相機拍攝家中的小角落,可依小朋友年紀設計難易度,再將相片列印出來。
2.請小朋友依據圖片,找出這是哪一個空間的什麼地方。
優點:小朋友常常會「有看沒有到」或不注意細節;而此遊戲能訓練觀察細節,有助找出課文重點。
‧猜影子(適合年齡2歲以上)
1.將檯燈架設在窗簾的一邊,家長利用家中任何物品,以檯燈投影在窗簾上。
2.小朋友在窗簾的另一邊,依據投射出的影子,猜出家長拿的是什麼東西。
優點:能訓練聯想能力,讓小朋友在些微的線索下找出答案。
‧投籃積分(適合年齡3歲以上)
材料工具:塑膠盆4個、小球數顆、紙、簽字筆
1.以簽字筆在紙上標示出「10、20、30」,塑膠盆分散擺放,數字放塑膠盆旁,標示分數。
2.小朋友選定自己的球顏色,再將球投入塑膠盆中累積分數。
3.小朋友依自己顏色的得分自行相加,還可順便練習數學呢!
優點:能訓練大動作協調性與強化肌肉,而大動作控制是專心上課的基礎,減少上課時亂動。
‧來找碴(適合年齡5歲以上)
1.拍一處小朋友熟悉的場景,改變場景後再拍第二張照片,印出兩張照片。
2.請小朋友比比看兩張照片有多少不同的地方。
優點:鍛鍊小朋友視覺記憶,視覺記憶好,能減少抄寫聯絡簿、課文的時間,有助提高效率。

專家說~
玩遊戲少不了獎勵,除口語、肢體外,也可利用集點卡,讓小朋友等待,積少成多、計劃夢想,也是一種理財訓練喔!!!
趁著優閒的假日,不想出去曬太陽,用些簡單的道具增加親子互動吧!
<文章擷取自2009.8.26蘋果日報>

推薦台南好吃的布丁..^^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